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资源管理

聚焦12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宿州市水资源管理与节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8 15:58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2024年水利工作新形势,近日,宿州市水利局印发了《宿州市2024年水资源管理与节水调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要点》指出,我市水资源管理与节水调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坚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扎实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要点》明确了12项重点任务、32条具体工作。一是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认真落实“十四五”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合理配置水资源,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二是大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严格执行《安徽省地下水管控指标》,确保2024年地下水开采总量、地下水水位、地下水取水计量率满足控制指标要求。三是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水资源管理规范化体系建设,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监管,加强用水统计调查管理工作。四是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确保规模以上取用水户全部实现在线计量。五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开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评估,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监督管理。六是加快健全节水制度政策。规范过程管理,促进节水载体高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七是全力推动用水效率提升。严格用水强度指标管控、用水计划管理、节水管理、节水评价审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等工作内容,促进相关行业用水单位提升用水效率。八是强化区域重大节水行动。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南水北调东线受水区宿州段全面节水。九是持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2024年力争建设一批节水载体,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影响力,不断提升宣传教育质效。十是着力发展节水产业。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力度,2024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4%以上。加强“节水贷”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培训,深化合同节水管理,着力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十一是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推进重点河流水资源调度,强化调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十二是强化水资源与节水管理保障。加强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监督考核,促进节水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宿州市水利局将严格按照2024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水资源管理与节水调水工作,打造工作亮点,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贺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