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李国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面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4-02-21 14: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月20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紧密结合水利实际,深入研究面向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部领导王道席、朱程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水利技术标准对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性、引领性、推动性、基础性作用,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水利勘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全生命周期,统筹物理工程与数字孪生,具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基本原则,加快建设有利于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三统筹、一具备”基本原则,坚持导向性、引领性、推动性、基础性,对现行水利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检视评估、及时修订完善。要按照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要求,对照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认真查找空白、加强研究,抓紧相关领域技术标准制订。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利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水利标准化工作专家委员会、有关专业司局单位的职能作用,建立全覆盖的技术标准台账,科学设定技术标准有效期,紧盯实施过程及其效果,动态评估、及时更新,为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