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29 10:47 来源:安徽省水利厅 编辑: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1月28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荣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新阶段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提供强有力水利支撑和保障。

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效武出席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维国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长姚继冬传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储涛传达省“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厅二级巡视员崔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改革破题、实干担当、亮点纷呈,水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再创新高,一大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农村供水保障更加坚实,加快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如期实现沿淮13个县(区)地下水水源替换任务,751万人喝上了更加优质安全的地表水。水利重点改革成效凸显,水利投融资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正式启动,水利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一年来,水旱灾害防御扎实有效,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更加完善,水资源管理更加严格,水生态治理更加有为,河湖管护更加有力,工程建设和管理持续强化,智慧水利加快建设,行业能力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各项水利工作进展顺利,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必须深入研判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明确新任务。要深刻认识近年来国内省内极端水旱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情况,立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主体意识,全面检视现有防御体系短板弱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积极有为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的重大政策机遇,加速提升我省抵御洪涝灾害能力,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康。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水利实事,以更高水平的水安全保障,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扎实有效落实好各方面任务。一要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研判,预防为主,有效应对,全力防范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坚持远近兼施,全面推进安徽水网建设,突出联网、补网、强链,加快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发挥水网系统性、协同性效应,增强系统安全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打牢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好农村供水保障和现代化灌区建设,为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和美乡村提供水利支撑。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水生态系统治理修复,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水生态保护水平。五要坚持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发挥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强化河湖管护,推动河湖面貌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六要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强化建设运行管理,强化质量意识,树牢安全理念,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现代化,确保水利工程质量优质、运行安全。七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行业能力水平,深化改革创新,凝聚发展合力,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大力实施能力建设,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坚定不移建强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肃纪反腐。

阜阳、滁州、六安、安庆市水利局,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省机电排灌总站,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厅科技与信息化处作交流发言。安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水利(水务)局、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