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省水利厅要求:坚决打好抗旱保供水硬仗

发布日期:2022-08-19 15:25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8月18日,省水利厅印发通知部署抗旱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抗旱保供水硬仗。

今年入汛以来,安徽降雨持续偏少,特别是8月1日以来高温少雨,旱情显现。目前淮河以北土壤墒情适宜,淮河以南仅部分地区土壤墒情略有改善。据天气预报,近期我省淮河以南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城乡居民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水源保障形势依然严峻。

通知强调,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思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清做好抗旱保供水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思想意识,强化工作动员、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方案编制,落实落细监测预警、联合会商、方案制订、水源调度、监督指导等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抗旱保供水这场硬仗。

通知要求,要持续强化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水利部门会同气象、农业、应急等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雨情、水情、墒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和分析,加强会商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引导基层政府、社会公众关注旱情、投入开展抗旱工作。要精心精细开展好水源调度。要立足本地水源条件和用水需求等,充分考虑不利因素,提前制订地区用水计划方案,分阶段算好水帐,合理进行水量分配。要及时化解各类用水纠纷,按有关调度方案预案,科学有序开展水源调度工作。要坚决守住饮水安全底线。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摸清本地区水源状况和人畜饮水困难分布、底数,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尽力保障规模化养殖牲畜基本饮水需求。要努力保障大中型灌区农业用水。大中型灌区管理单位要制订详细的保在田作物、保秋种供水保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措施,力保灌溉用水需求。要确保抗旱水利工程平稳运行。各地及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抗旱应急值守和工程运行监测,确保各设备正常运行,稳定发挥效益。要积极主动开展旱灾防御宣传。通过各类媒体适时主动客观发布旱情、抗旱行动特别是水利工程发挥效益等信息,及时回应各类社会关切,努力取得社会群众理解和支持,为全社会防御旱灾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抗大旱、抗久旱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前做好节水宣传和节水管控准备,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应对旱灾。(吴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