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埇桥区水利局多举措应对持续高温天气

发布日期:2022-08-19 15:28 来源:埇桥区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7月1日至8月18日,全区平均雨量350mm,其中,7月份平均雨量339mm,较常年同期多3成,进入8月后,全区平均雨量10mm,较常年同期少8成,并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多次收到高温预警,最高温一度达到38~40℃,埇桥区水利局鉴于当前形式提前落实防旱措施,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

一是及早谋划,把握抗旱的主动性。埇桥区水利局于8月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提前部署防旱措施,深入全区摸排各类抗旱设施情况,做好蓄水保水的充分准备,据测算目前全区河道、水库等主要水利工程蓄水量8051万m³,可用规模以上机电井20634眼,基本能满足近期用水需求。

二是加强工程调度,提供水源保障。入汛以来,埇桥区水利局依据水工程调度运用办法,兼顾防洪和防旱需要,科学控制河库水位。8月份以来,根据天气形势及时减小河道下泄流量或关闭涵闸,河库按照规定的最高水位蓄水,为可能出现的旱情提供更多的水源。目前全区河道主要涵闸基本处于关闭蓄水状态,大部分涵闸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为当前抗旱提供了一定的水源。

三是强化监测及时预警预报,牢牢把握抗旱主动权。充分利用农村防汛基层预警监测平台,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的监测,积极与应急、气象、水文部门联系,掌握实时旱情,并预测干旱发展趋势,对全区水源供水能力和各行业用水需求情况建立相应的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加强服务,指导落实节水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作用,加强抗旱节水工作的科学指导和技术服务,开展抗旱和节水宣传培训,引导群众做好农业用水管理,落实抗旱节水措施,全力保障城乡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供水安全。(曹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