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河简介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3-05-03 17:19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沱河绿化后

沱河又名沱河下段,是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地区的主要排涝河道之一。河源在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大吴村,河口在蚌埠市五河县城关镇怀洪新河村。沱河上游已截入新汴河,成为新汴河一大支流,其截走后自埇桥区戚岭子沱河进水闸开始,流经埇桥区、固镇县、灵璧县、泗县、五河县,在泗县樊集汇入沱湖后,在五河县入怀洪新河,流域面积3244平方公里,其中安徽境内3241平方公里。全长125公里,其中宿州市境内103公里。近年1998年、2003年、2005年涝灾较重。沱河宿城城区段9.9公里的防洪大堤是宿州市城市重要防洪工程之一,2004年12月至2008年5月采用5年一遇排涝标准、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了治理,有效提高了城市防洪标准。南外环路以下4.3公里的防洪大堤2012年3月至8月采用5年一遇排涝标准进行了治理,有效提高了河道排涝标准。沱河上建有进水闸、宿东闸、王桥闸、沱河集闸、青龙闸(固镇县)、濠城闸(固镇县)。沱河进水闸闸上5年一遇除涝水位26.2m,20年一遇防洪水位28.51m;宿东闸闸上5年一遇除涝水位25.15 m,20年一遇防洪水位 26.41m。新北沱河地下涵来水入沱河。沱河是我市一条重要防洪河道,南北大堤保护我市耕地面积67万亩,保护人口7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