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汴河概况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宿州市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3-08-02 09:52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新汴河位于安徽省北部的淮北平原,于1966年开挖,1970年完成。本干自宿州市西北戚岭子截沱河,向东穿津浦铁路,汇濉河引河后经灵璧、泗县南,过徐岗切岭,于江苏省泗洪县入洪泽湖的溧河洼,全长127.1km(其中我市境内全长107.9 km),流域面积6562 k㎡,多年平均降水量在774~896mm之间,年际变化大,丰水年可达1500mm,枯水年不足500mm,年内分配不均衡,汛期6~9月份降水量占全年的60%以上,而降水最多的月份在7月,降水最少的月份多在12月。新汴河干流设3个水质采样断面,分别在宿州闸、灵璧闸、泗五大桥处,每月定时监测1次,全年共监测12次。

新汴河按5年一遇排涝流量900m3/s与20年一遇排洪流量1460 m3/s设计,50年一遇排洪流量1720 m3/s校核。河底宽90~115m,一般挖深与筑堤高各为4~5m,两堤间距350~560m,干流上有宿县闸、灵璧闸、团结闸3座大型枢纽建筑物和新北沱河、唐河、石梁河3座大型地下涵,沿岸建有沱河进水闸、小余闸等25座引、排水涵闸。新汴河堤防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工程等别为Ⅲ等,堤防工程级别为3级,两岸堤防工程等级为3级。宿县闸以下的穿堤建筑物与堤防工程级别相同均为3级;宿县闸以上穿堤建筑物的工程等别定为Ⅱ等,其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

新汴河自建成以来,在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为宿州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