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打造千里淮河中游首段幸福河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4-03-26 08:45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的桐柏山,流经豫、皖、苏三省,于江苏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000km,蚌埠市位于淮河中游,境内河道长147公里,流经市区长38公里。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淮河蚌埠主城区段已由过去“郊外河”变成今日的“城中河”,由于多年分洪行洪蓄洪,洪水携裹泥沙沉淀,抬高河床,淤积成滩,河道缩窄,站立大堤看淮河像是一条“大沟”,洪水下泄不畅,航运船舶搁浅,加上河道滩地内不同程度存在乱搭乱建、乱耕乱种、放牛放羊、偷倒垃圾等现象,逐渐成为城市“脏乱差”的集中带。


“靓淮河”北岸风光带

蚌埠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打造千里淮河中游首段幸福河为目标,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度优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淮河蚌埠段市级河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水利局统筹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牵头实施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靓淮河”工程,旨在提高城市防洪标准,增强干流航运能力,恢复河道空间形态,合理推进岸线综合利用,切实增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目前工程已完成投资12亿元,通过对河道切滩、拓槽、疏浚、清淤,开挖土方480万方,淮河主河道由枯水季不足200米拓宽至500米左右,洪水下泄顺畅,蓄水能力增强,主航道拓宽挖深,航运等级提升。利用350万方切滩弃土,把原有堤顶加宽35—65米不等,形成防洪“超级堤防”,建设淮河南岸双向6车道和北岸双向4车道滨河大道,打通交通堵点。利用130万方切滩弃土将堤防迎水面护坡由原来1:3调整为1:8—1:10大缓坡,重塑滩地形态,连通河滩水系,新增水面2600亩、城市绿地1.2万亩,实现市民近水、亲水、戏水、乐水。在两岸迎水面高程22米以上塑形地块建设篮球、网球、足球等体育场地1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万人体育锻炼。工程两岸规划土地价值挖潜2.7万亩,包括新增建设用地10050亩、利用闲置批供地4950亩、推动低效工业转型7200亩、推动城中村改造提升4800亩,土地价值将新增70亿元。

从目前项目实施效果看,该项水利工程将撬动城市防洪、交通、航运、生态、观光、健身、休闲、养生、旅游、地产、商业等多种业态协同融合发展,用水利的“里子”,妆点市政“面子”,搭起产业“架子”,一水激活经济多业态、一水提升城市多功能治理效果初步显现。


淮河蚌埠主城区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