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明湖小流域水网建设连通幸福路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安徽省水利厅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06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明湖是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明湖幸福河湖建设治理项目对69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水网进行全面梳理和规划,通过工程措施实现左右岸、上下游各水系和单个水体互联互通、水量互补,将明湖流域打造成水网建设示范区,为全市幸福河湖建设和水网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参考模型。


明湖雪景

一是裁弯取直上游河道,建成生态绿色廊道。新开挖龙兴河,使入湖水系由2支变成3支,将上游扇形分布的农中、陈官塘、双涧湖等小型水库通过沟渠与龙兴河相连。在龙兴河中游建有提水泵站,可经4.7公里长管道将明湖水反补至上游水库。上游水库水源放入龙兴河后也可补充明湖水量。龙兴河上建有梯级跌水,形成若干个景观河段、湖段。依托龙兴河建设的龙兴路绿廊,完善城市公园布点,设置休闲活动场所、文化广场、运动设施,丰富市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效解决主城区可能发生的内涝问题;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提升土地价值。


龙兴河绿色廊道

二是梳通靓化下游沟渠,自下而上补充水源。治理南谯区八支渠,改造陆庄一、二级站,增设生态浮岛等水质净化系统,连通了明湖与下游的清流河,河道输水能力显著增强,渠内水质明显提升,为保障明湖生态水位提供了稳定的水源。同时,绿化美化了周边环境,搬迁了周边养殖场,改善了周边农田灌溉条件,八支渠由原来一条脏乱差的龙须沟,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渠。


焕然一新的八支渠

三是除险加固泄洪通道,增强防洪保安能力。为确保下游100米处京沪铁路和村庄防洪安全,对明湖两个溢洪道进行除险加固。加固后的溢洪道泄洪更加顺畅、流态更加平稳,泄洪对下游影响大为减轻。同时,对溢洪道周边进行了景观建设,在保障明湖泄洪通畅的前提,使美体现在明湖的每个角落。


明湖一号闸溢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