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河长办“点题”巡河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4-01-12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福建省邵武市河长办创新推出“点题”巡河,即通过群众举报、网络批评曝光、基层工作反馈等形式,收集河道存在的问题信息,相关部门通过会商评估重点推进的整治项目,梳理出重要问题。

“点题”巡河怎么“点”?邵武市坚持问题导向,市河长办直接“点题”,派员到实地河段查看,不与基层打招呼,收集到图片证据后,直接将情况推送给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一般情况下,市河长办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点题”巡河,也可以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进行针对性、“快闪性”的“点题”。

“点题”巡河有哪些特点?“点题”巡河,目标明确,针对性强,省时高效,可以直扑问题所在,既能真正查到和解决问题,又能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起到较好的震动作用。

“点题”巡河效果如何?今年以来,市河长办开展“点题”巡河20余次,每次“点”一到几十个问题不等,核查问题达200余个,既有派车沿河多点核查“点题”问题,也有临时安排人员实地勘察核实问题,还有采取蹲守、跟踪等特别方式落实“点题”。从查实情况看,确实存在问题的约占核查问题总数的九成,且问题多出在各个地方和区段的重点部位、易忽略地段或难以查核之处。

“点题”巡河如何反馈?邵武市河长办采取发督查件、请专人视察、进行专题回访等手段,确保“点题”查实的问题切实得到整改解决,不留“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