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创新“屋场恳谈会+河长制”模式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湖

作者:水利局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7-09 18:10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在河湖管护和治理过程中,创新“屋场恳谈会+河长制”模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河流治理问题和群众需求,实现与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湖。

走近相市乡相市河合溪村段,可以看见河道干净,两岸杨柳依依,绿树成荫,仿若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就是村民参与共建共治美丽河湖的成果。早在一年前,该村养殖户周礼家放养的鸭子还会进入河道,对河水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村支两委上门劝他圈养,但是效果甚微。

村干部上门劝阻无效后,秉着“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原则,于是,村里组织召开了一场屋场恳谈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作周礼的思想工作,村干部们把鸭子对河道的污染后果揉碎了讲,还邀请养殖专家上门对他进行养殖专业指导。“通过屋场恳谈会,动用群众的力量,很多人对他劝说,最后思想有了转变。”相市乡合溪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张远平说。

近年来,衡南县坚持创新方式,完善治河体系,明确各类河长432名,民间河长158名,实现对全县85条1300多公里河流、245座水库监督检查全覆盖。“通过屋场恳谈+河长制,让广大老百姓共管共护共治共享,推进河长制走深走实,实现由河长制向河常治转变。”相市乡乡长、相市河河长周丁山说。

衡南县通过创新“屋场恳谈会+河长制”模式,既能及时引导和纠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损害河湖健康、破坏河湖岸线等错误认识和不当行为,还能及时全面了解河流治理问题和群众需求,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湖。

目前,衡南县、乡、村各级河长共召开“屋场恳谈会+河长制”会议410次,收集建议825条,解决各类问题207个,切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衡南县河长办在借鉴衡南县委首创首倡的‘屋场恳谈会’制度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其强化基层治理的效果,以‘屋场恳谈会’为载体,广泛征集群众治河的愿望,凝聚治河的力量,通过‘上下共治、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来解决河流治理和管护问题,在全县营造了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彻底改变了河湖面貌。”衡南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廖飞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