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坚持“五化”并进全力打造全域河湖长制3.0版本

作者:水利局 来源:合肥市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3-06-26 18:08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2年以来,合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巢湖最好名片,推动河湖长制向3.0版本迈进,加快建设城湖共生的生态名城。

一是常态化巡河(湖)。市委每年召开巢湖综合治理大会,建立“三个一”调度机制,即:市委常委会每季度调度一次,市委书记每月现场督导调研一次,环湖县(市、区)每月调度一次。去年,省市领导一线督导河湖问题73次,向县级河湖长发送各级预警96个,推动整改涉水问题6000余个。

二是工程化治河(湖)。接续实施巢湖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超400亿元,去年实施项目125个、完成投资95亿元。巢湖作为国家第一批“山水工程”,绩效考评位全国第1。抓点源,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7座,污水处理能力达335万吨/天,出水指标优于国家标准。环湖41个乡镇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市84个乡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抓线源,去年以来,完成82处雨污混接点、413家大排水户整治,适度超前推进排水设施建设,新改建排水管网588公里。抓面源,累计投资近60亿元,全面建成100平方公里环湖十大湿地,并保持每年约8500万元投入强度。实施绿色种植面积超12万亩,全市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到“负增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抓内源,完善巢湖蓝藻预报预警机制,连续两年蓝藻“无聚集”“无异味”,让市民持续看到变化、闻到变化。

三是精准化驻河(湖)。在全国率先开展流域河湖长制进驻式督察,发挥“进”的权威、“驻”的优势,4条入湖重污染河流,已有3条稳定达到Ⅲ类,受污染最严重的南淝河稳定达到IV类,今年一季度历史性达到Ⅲ类。

四是法治化护河(湖)。深入实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合肥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的决定》,紧盯“四类人”:非法排污的人、治污不到位的人、分管不落实的人、监管不严实的人,去年办理涉水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8件。组织巢湖禁捕联合执法1000余次,打掉6个犯罪团伙,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5人,均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五是多元化兴河(湖)。建立8000万元幸福河湖“定补+奖补”资金库,建成6条省级幸福河湖、1条流域级幸福河湖。建设52公里江淮运河百里画廊,打造现象级文旅地标和现代化运河新城。实施龙河口引水工程,彻底改变城市供水单一水源地历史。加快完善巢湖岸边配套设施,去年环巢湖沿线新增生态厕位254个,现有停车位3100个、露营地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