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坚持“四化”推进 打造幸福河湖

作者:水利局 来源:安徽省河长制 发布日期:2024-01-17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灵璧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北平原东部,境内河流16条,水库3座,河流总长度417km,水域面积6863.6公顷。为了更好地守护“一河碧水”,近年来灵璧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多措并举,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景逐步呈现。

一、系统化治理,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系统治理、水岸同治”的理念,健全县、镇、村三级河湖长体系,严格按照“县级河长季度巡、镇级河长每月巡、村级河长每周巡”的要求,认真履行“管”、“治”、“保”三项职责,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治。县、镇、村三级河长有效巡河率达到100%以上,各级河长发现问题312个,均已全部落实整改。


新汴河

二、机制化推进,水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印发《灵璧县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交办、督办、会办、查办”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县级河长牵头抓总,明确要求;镇级河长、相关成员单位和属地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逐户调查摸底解决落实;村级河长发挥近邻亲情优势,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发挥河长、警长、检察长“三长治河”的作用,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河湖违法行为。2023年共清理拦河渔网、地笼、抬网等746个,拆除违建房屋、大棚9400平方,清理水草、垃圾、秸秆120吨,有效地改善了河湖生态面貌。


新汴河

三、专业化队伍,水生态清洁精准高效。2020年,抽调组建由13名退伍军人组成的专业化、机械化的县级水草打捞队。县财政每年专项投入300万元保障人员工资等各项开支,投入500万元配备了22只国内先进的水面保洁船,实现能“一分钟装满一船”的高效作业,河道水质逐步明显改善,从劣V类提升至III类标准。2022年-2023年获得纵向生态补偿4200万元。水草打捞队队长张旭荣获安徽省“最美河湖卫士”称号。为进一步加强引江济淮输水干线保护,灵璧县河长办统筹协调,在省内率先成立灵璧县引江济淮输水干线警务站,共巡查河道78km,现场解决问题21个,有力地推进输水干线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水草打捞

四、常态化宣传,水生态保护氛围浓厚。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聘请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5千余名,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加入“河湖治理群”。同时,将河湖管护工作向小微水体延伸,设置河道保洁公益岗位和聘请义务巡河员1200名,建立多元化的河湖巡查管护体系,防止河湖“四乱”问题反弹。组织中小学师生开展“关爱母亲河,河小青在行动”志愿活动15次,举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文艺宣传演出等活动42场,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治理中来。打通智慧管水“新通道”,推动河湖大数据运用与管理,搭建“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数字化平台,打造“联动管理+公众参与”的社会化管理新模式,形成“智慧管水”“智慧治水”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


河小青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