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跨省份“联手”执法 跨流域护水安全

作者:水利局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日期:2023-11-16 18:17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大叔,平时处置过期的或者失效的农药时,注意加强管理,不能直接倒入河里,也不能直接把药瓶扔到河里,要防止造成水污染。”日前,在江苏省丰县大沙河镇二坝村委会门口,安徽省砀山县河长办、水利局、司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和江苏省丰县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对二坝村群众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民法典等方面的宣传普及,并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用品近200份。这是安徽省砀山县和江苏省丰县联合开展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砀山县位于安徽最北部,居皖苏鲁豫四省七县(市)交界之处,北与江苏省丰县相邻,砀山县黄河故道和丰县大沙河两河相接,以前由于两省的相关政策不统一和信息不通,两县分别执法加大了工作难度,给跨流域保护水生态环境带来了困难。

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2023年以来,安徽砀山县和江苏省丰县跨省份加强合作,通过全面排查问题、建立联动机制、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执法检查等措施,共同保护跨流域河水安全。

举行环保座谈会,全面排查问题。2023年10月11日,“安徽砀山县江苏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在砀山县举行。砀山县司法局副局长董俭分、丰县司法局副局长陈玉华及两县司法局、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通过协调,两县加强上下游联动,全面排查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力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生态功能显著提升,促进两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建立联动机制,签订合作协议。为建立黄河故道大沙河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2023年10月18日,砀山县司法局副局长董俭分和丰县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巡查江苏丰县境内的黄河故道源头及大沙河段,并实地勘验水质问题。

巡河结束后,两县举行“江苏丰县安徽砀山县黄河故道大沙河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联席会”,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积极开展跨区域学习交流,联合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沟通执法情况,有效实现执法信息互通共享,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等;两县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构建齐抓共管的格局,形成打击危害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合力。

联合执法检查,共护河水安全。为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跨行政区域协同保护,强化跨流域联合执法成效,2023年10月27日,砀山县和丰县两县的司法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开展黄河故道大沙河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两县联合执法组检查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水面环境、水质情况等,并清理了与生态环境保护无关的建设设施。这是两县创新落实“河长制”工作的首次联合执法。

加强法治宣传,分别在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丰县大沙河镇二坝村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民法典等方面知识,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用品300余份。随后,两地执法人员还互相交流了河道保护、环境监测、执法落实等方面工作。(李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