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行政

关于印发2020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9 14:57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各县、区水利局,局各科室、单位:

现将《2020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水利局         

2020年6月29日        

   

2020年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2020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做好水利“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重点,扎实做好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精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形成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通过党组织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科室会议等,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党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水土保持、河湖管理保护和水行政执法监督等主题,面向全社会大力开展水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成效。

五、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单位网站等新媒体平台,集中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持续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邀请法律专业人员,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加大对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岗位培训中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力度。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调整完善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员普法,要把普法作为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要严格按照2020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工作融入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七、推进水利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水利法治文化建设,设立法律法规宣传专栏等,以水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增强水利普法的针对性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