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8 16:05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水政函〔201993

各县、区水利局,局各科室、单位:

现将《2019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水利局

2019年618

 

 

 

 

2019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推进水利法治宣传教育与水利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更好地发挥水利法治在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宿州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皖水政函〔2019486号)精神,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以及水利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海委“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提高新时代水利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利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体系,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障、基本方略、核心内容和方法路径,推动全市水利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做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突出做好党章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借助“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机构改革,调整普法领导机构,坚持全员普法,结合承担的管理职能,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要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4.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持续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邀请专家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充实完善法治教育内容,组织好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5.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策划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设置展板、电子屏播放宣传内容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6.开展以案普法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做好重大水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工作,在水行政执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水法治意识。积极利用媒体和平台宣传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门户网站和“宿州水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展示典型案例视频,传播法律法规和法治理念,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7.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活动。要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以及全国法制宣传日、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长(湖长)制、水土保持、河湖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行政执法监督等主题,面向社会大力开展水利法治宣传。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等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成效。

8.大力加强法治实践和法治文化建设。普治并举,大力加强法治实践。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坚持宣传教育与水利建设相结合,加强工程预算、合同、招投标、财会审计等管理。坚持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改善服务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宣传教育与水政执法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水政执法行为和程序,提高水政执法质量,保障我市水事活动依法有序开展。

9.做好扫黑除恶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纳入水利普法范畴,充分发挥水利普法队伍优势,突出做好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典型案例和法律解读,切实增强群众依法同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畅通信息通报和协调机制,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切实承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按照市局制定的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2.落实经费保障。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的财政预算,专款专用,满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切实保障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联合社会组织投身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内外配合、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