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宿州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8 15:37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编辑:水利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水监督函〔201992

各县、区水利局,局直各单位:

根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水利厅2019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本市实际,我局制定了2019年宿州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水利局

2019年618

 

 

 

 

2019年宿州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要点

根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水利厅2019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9年宿州市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实际,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建设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措施,严格履行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职责,严格“查、认、改、罚”,突出“严、实、细、硬”,形成高压严管的“强监管”态势,充分发挥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水利稽察效能,有效管控水利工程建设风险,为新时代宿州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大力推进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质量安全监督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水利部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相关规定,进一步落实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定位、主要职责和监督内容,执行有关安全生产规定,推进全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开展。

(二)强化工程监督

根据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制定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完善监督工作台账,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生产安全。

(三)推进履职尽责

督促指导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督职责,加强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体系、实体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督促项目法人严格执行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参建各方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行为。

(四)加强重点监督

加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采取抽检检查和巡查监督相结合方式,分阶段、定期或不定期巡检和突击“飞检”,完善监督工作台账,实现监督检测率100%。加强对局直管项目的日常监督检查,提升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质量。

三、配合水利厅开展专项稽察工作

配合水利厅开展3批次稽察工作,具体内容为:

1、8月下旬至9月中旬的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专项稽察。

2、10月份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

3、11月份的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面上中小型水利项目稽察帮扶。

四、强化整改落实

(一)强化督促整改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问题整改督促”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落实,督促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责,督促项目法人和有关参建单位对照存在问题逐条落实整改到位。

(二)加强跟踪落实

对发现问题较多、问题较突出和严重的县区及项目,约谈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项目法人,明确整改时限要求,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建立问题整改反馈情况台账,适时组织“回头看”复查,督促问题整改。

(三)运用清单问责

以问题清单和水利部处罚办法为依据,实行清单式管理,以追责问责为主要抓手,严肃责任追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有关县区、单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促进同类问题的全面解决,降低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几率。

(四)做好成果运用

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分析有关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归纳发现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效能。

五、加强能力建设

(一)优化方式方法

根据省、市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有关工作精神,统筹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明确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程序等,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

组织召开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交流,提高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强化“严、实、细、硬”的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工作能力。

(三)落实经费保障

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经费全额纳入部门预算,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和办公设备,保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实施。

  (四)严明廉洁纪律

加强监督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强化遵规守纪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公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