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水利部传达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发布日期:2020-04-20 08:18 来源:水利部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本站讯 4月11日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4月1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参加会议。

  鄂竟平部长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加之疫情对备汛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要牢牢盯住水旱灾害防御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保障安全。二是盯住水旱灾害防御三大风险。要将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和山洪灾害这三大风险的防范应对作为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前期相关专题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三是抓住要点把工作做细做实,力求取得良好效果。预测预报方面的要点是及时准确,要修编预报方案,加密监测频次,强化联合会商,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超标洪水防御的要点是编制和完善江河、城市的防御预案,落实相关措施,做好防范准备。水库安全度汛的要点是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化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和规范调度运用,加强“四不两直”督查暗访,压紧压实责任。农村水电站和淤地坝要参照小型水库的要求,确保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的要点是确保监测预警平台良好运行,及时发布预警,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四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要充分认识今年面临的不利形势,特别是疫情影响还将在一段时期内存在的客观情况,针对工作部署、督导检查、追责问责等环节,研究创新工作方式,采取超常规的措施,确保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有效开展。五是加强协调配合。要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各地基层水利部门加强与应急部门的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衔接机制,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水利部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指导督促各地切实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到实处,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