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省河长办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2 17:09 来源:安徽省水利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日前,省河长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增强治水管水护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谋实谋细河湖长制年度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河湖管护工作秩序,努力完成全年河湖长制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一要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结合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有序推进内外业工作,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实现疫情防控和河湖长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要抓实巡河巡湖。各级河长办要积极协调推动河长湖长,在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近开展巡河巡湖,同步推进河长通APP手机软件的推广使用。通过开展巡河巡湖督查,督促下级河长湖长和有关职能部门、管护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情况的检查,积极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镇的生活污水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落实责任河湖管理保护的具体任务,通过全河段、全湖区巡查发现问题、查找短板,不断完善常态化管护保洁机制。要严防口罩、手套等废弃防护用品向河湖倾倒,清理河湖、沟渠等公共区域垃圾、杂物,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三要开展暗访排查整治。抓好水利部《河湖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工作基础上,围绕今年各市河流湖泊全覆盖的要求,适时开展现场暗访排查,打响河湖管护攻坚战春季攻势。彻底摸清情况,清查河湖的“乱排、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并通过省级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上报,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四要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及时沟通衔接,加紧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拟建河湖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认真调查河湖现状,梳理存在问题,明确建设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编制的方案可操作、能实施。主动向有关市、县级总河长、责任河长湖长汇报,加强示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和河湖管护治理资金,着力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健康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