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灵璧县成立专业水草打捞队 打响水草清理“攻坚战 ”

发布日期:2020-05-27 09:46 来源:灵璧县水利局 编辑:苗亚楠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由于近期温度骤升,河道内水草、藻类快速滋长蔓延,大量水草成熟、断根、腐烂后将直接影响河道水质。为了水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鉴于国有河道河宽水深,人工打捞不便,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灵璧县成立水面保洁船专业打捞队伍,全力开展菹草、浮萍打捞攻坚战。

水利局从下属单位择优选调20人经专业培训后上岗操作。每艘保洁船配备5人,船上两人负责操作及观察指挥,岸上三人负责对打捞上岸的水草进行晾晒后清运至相应地点进行无害处理。


为了开展好水草的打捞工作,减少运输与吊装,现四艘船分别在唐河、沱河、北沱河、新汴河进行打捞作业,四艘保洁船日清理河道长度约2公里,打捞水草约400立方米,现已清理河道长度15公里,打捞水草约2700立方米。如今,灵璧县水草清理已从原来单一靠人工打捞、就地堆放的粗犷方式,转化为机械化打捞、专业队伍操作和无害化处置相结合的新模式,水域保洁作业实现了从人工打捞向机械化作业的全新转变。


据悉,水面保洁船主体结构包括:船体、垃圾打捞装置和明轮推进系统,前舱最前端排满了横切的剪刀可以快速割断水草,最深能到达水下50厘米,主要用于小型河道、湖泊水域内的水草、水葫芦和水面漂浮垃圾的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