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164X/202201-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0 18:0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宿州市水利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10 18:09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做好我市“十四五”时期水利发展工作,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宿州市水利局成立了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了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选定了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单位在充分调研、系统分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水利建设状况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深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后,组织编制了《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江河湖泊保护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二)《规划》围绕生态宿州建设,以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为框架,以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流域、区域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实施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新建调蓄水库及规模地表水厂等工程,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高质量的供水保障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治理,加快建设宿州市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湖网;以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水利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宿州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委托宿州市水利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编制《规划》,并于2020年12月底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有关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总结全市“十三五”水利发展情况,剖析我市水利发展面临的问题,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策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在编制单位完成《规划》初稿后,市水利局初步征求了局各科室及各县区水利局意见建议,于2021年8月8日组织专家进行了审查,设计单位根据专家审查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等17家单位意见,17家单位共反馈了34条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研究,采纳9条,未采纳25条,未采纳意见建议已和相关单位充分对接。2021年12月2日至12月8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市水利局通过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12月15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2月20日,《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经市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2月21日,市水利局以《关于印发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印发了“十四五”规划。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城乡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宿州水网”框架基本形成。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基本实现宿州水利现代化,砀山县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

宿州市水利发展“ 十四五” 规划指标

目标

主要目标

单位

2025年

备注

防洪减灾

1、江河堤防达标率

%

[85]

预期性

2、新增水库总库容

亿 m³

[0.42]

预期性

水资源节约及利用

3、用水总量控制

亿 m³

[11.71]

约束性

4、万元 GDP 用水量下降

%

14

约束性

其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

16.5

约束性

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65]

预期性

6、新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

亿 m³

[3.83]

 

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0]

预期性

8、耕地灌溉面积

万亩

[9.0]

预期性

水生态保护

9、水土保持率

%

[91.8]

预期性

10、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

%

[90]

预期性

1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

%

[100]

 

1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46]

约束性

     五、主要内容

    《宿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总结过去,分析现状和问题。总结“十三五”时期成绩,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配置格局、农村水利建设、水生态修复与保护、节水管理制度落实、河长制工作、监管能力等7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水利建设取得的成就。同时,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治水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水利工作新要求、重大发展战略为水利发展带来的新任务、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为水利发展提供的有力保障、治水兴水能力持续提升为水利发展提供的良好环境等5个方面系统全面的分析了我市“十四五”时期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式。最后,针对性的指出了当前我市水利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防洪减灾体系存在突出短板、供水保障体系不完善、水生态环境累积性问题尚未解决、涉水事务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二)明确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焦水安全,推进实施“宿州水网”,建设幸福河湖,着力提升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构建与现代化新宿州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坚持“人民至上、节水优先、系统治理、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等基本原则,从防洪减灾、供水保障、水生态保护、涉水事务监管等4个方面确定“十四五”时期我市水利发展主要目标。

   (三)主要建设任务及投资匡算。《规划》第三章至第十章进一步细化了“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发展工作的主要任务及投资匡算。主要任建设务包括提升防洪保安能力工程、强化供水安全保障工程、提高乡村振兴水利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以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七个方面。主要工程涉及行蓄洪区建设、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及引调水工程、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农村水系整治、水土流失治理、地下水超采治理、智慧水利等。总投资225.2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148.27亿元。

   (四)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内容顺利得到贯彻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紧密配合、协调推进,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凝聚推进水利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压茬推进前期工作,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水利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使用政策性金融贷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落实资金保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落实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类问题。最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水利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水旱灾害防御意识,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水利事业、共同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创新举措

加大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水利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水利标准化建设,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一)科技创新。深化水利科技改革。推行科技管理体制转变,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应用单位联合攻关,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

    (二)加大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基层人才培养,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统筹推进水利专业技术人才、水利技能人才、水利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结构。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内容及政策解读,通过网络、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大力宣传《规划》;落实目标责任,加强对规划目标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监督和督促检查,落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激励机制,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提升规划的适应性;通过教育培训、主题宣传、展览展示和新闻发布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各方支持水利事业、共同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定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原则,结合年度实施项目,宿州市2021~2025 分年投资为19.7亿元、59.84亿元、46.67亿元、19.86亿元、5.2亿元。 

    八、政策咨询人和咨询方式

    解读科室:宿州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

    咨询联系人:刘荣府

    解读咨询电话:0557-30247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